談衣服乾洗

Posted: 2009/06/11 in 健康

大家可能都知道它的害處,但是可能不知道是這麼嚴重;多留意願大家都健康。  

                             

我跟我先生之前在洗衣工廠工作,他會接觸到 乾洗劑,結果做快一年身體變得很虛弱 (變成奧少年 ),檢查的結果是肝臟有問題;離職後調養了好幾年,才慢慢好起來

他的結論是:沒事衣物不要送乾洗,用水手洗最乾淨 …… 請用力告訴你的朋友吧

清潔劑不是在洗的時候才會傷害人!!!


法國 2歲男童夢中窒息喪命,是床單窗簾乾洗溶劑惹禍!

衣物送乾洗,竟然害小孩因此送了命?
在法國一位 2 歲男童,因為家長將床單、窗簾等等全部送乾洗,上面還殘留有毒的乾洗有機溶劑,導致小男童在睡夢中窒息送命,是全球罕見的致死案例。因此~醫師特別提醒,乾洗衣物一定要擺到沒有味道後再穿、再收藏比較安全。


衣服送乾洗後,上頭一定會有股化學味道,相信很多民眾都很熟悉,只是沒想到洗得乾乾淨淨的衣物,上面殘留的氣味卻成了殺人兇手,在法國就奪走一位 2 歲男童的性命。


原兇就是致命的乾洗劑、四氯乙烯,而這種乾洗劑在國內還有ㄧ百多家店正在使用。

林口長庚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指出:四氯乙烯恐怕 會造成肝腎傷害,有致癌的疑慮,且濃度高的話還可能麻痺呼吸,致人於死!至於大部分乾洗店用的 石油矽,也還是具有肝毒性


怎麼知道自己是不是置身於致命的環境中,林杰樑表示:其實只要聞得到化學氣味,就代表濃度已經超過 100ppm,絕對不能逗留超過15分鐘。

至於拿回家的乾洗衣物,一定要先拿掉防塵塑膠套,擺到沒有氣味後再收藏、再穿,才不會對身體有害。

————————————————–
干洗店老板自己都不敢干洗!!(转发)
  
谈谈我深知的“老汤干洗” 黑臭的洗衣油洗您的衣服
  我曾在北京经营干洗店达十五年之
久,说起干洗行业,我有着说不完的酸甜苦辣。那是1993年的时候,我在一家五星级酒店干洗房工作,后来因为不景气,我被辞掉了。于是我找亲戚朋友借了
30万元钱在朝阳区的一个大型社区开起了干洗店。由于我一直按照五星级酒店的干洗流程来干洗客户的衣服,而且服务周到,洗得也很干净,所以我的生意一直很
好,有时洗衣服都得排队。现在回想那段时光,真是感慨万千,由于我坚持我的干洗规范,使我的干洗店无法竞争得过我的同行,我被迫退出了这个让我曾经让我接
近致富梦想的行业。
  

那是2006年,在离我的干洗店很近的地方开了一家意大利***世界品牌干洗连锁店,接着没几天又开了一家美国***世界品牌干洗连锁店。由于我的店毕竟
是老店,拥有很大的老顾客群体,所以生意还没怎么受影响。但是我万万没有想到不久后,两家洗衣店在价格上拼命大折,几乎接近了我的经营成本价,把我十三年
来苦心经营的顾客基础一下子打垮了。我怎么也想不通,他们的价格为什么会这么低呢。按说由于这些年来,我的投资成本的回笼使我的干洗价格已经降得很低了。
真是因为他们是连锁、是品牌、是大店才能低成本运作吗?但是按常理推断,由于他们新开张,机器成本,装修豪华的大店面,人员和加盟费等等使经营成本应该比
我高很多才对,但是他的价格确实让我惊讶了,那样简直是不可能有钱赚的,只可能是赔本赚吆喝,可是他能坚持长期低价运作,使我无法理解。带着种种疑惑,我
决定弄个明白。
   我以一名从业多年的熟练洗衣工的身份到相邻社区的一家意大利***世界品牌干洗店应聘,并顺利上工。结果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让我无法相信的是,这个具有世界知名品牌干洗连锁店,衣服竟然是这样干洗的。
 
 

了解干洗行业的朋友可能知道,干洗就是用干洗油代替水来洗衣服,用干洗油的物理特性萃取衣服上的污渍,因干洗油不含水份,所以叫做干洗。衣服的干洗同水洗
是相同类的,不同的是水洗用的是水,干洗用的是干洗油,洗衣服用过的脏水被放掉不再使用,干洗用的干洗油价格昂贵每公斤几十左右,是循环使用的,用脏了的
干洗油是通过蒸馏,冷凝的方法,把干洗油提纯再重复使用,干洗油提纯还原工艺复杂,耗电,耗时,耗油,对经营者来说也就是耗钱,因此干洗油是要洗过多次衣
服才蒸馏,提纯一次。我的店里是这样干洗衣服的,用最清洁的油洗白色浅色衣服,洗后的干洗油储存在备用油箱内用来洗中性色衣服,洗过中性色衣的干洗油在用
来洗深色黑色衣服.干洗油经过这样三次使用后蒸馏堤纯一次,一般是每天我店蒸馏堤纯干洗油最少2次最多时6次.这也是五星级干洗房使用的干洗工艺.
 
 
在这家干洗店我看到他们的干洗机拥有三个油箱,称为1号油箱、2号油箱和3号油箱
1号油箱内装的干洗油是长期用来洗浅色衣服的,里面的油的颜色已经发黄;
2号油箱内装的干洗油是长期用来洗中性色衣服的,内装干洗油的颜色已经发污有点黑,3号油箱是长期用来洗黑色衣服的,里面的油的颜色已经如同刚从油井里面
抽出来的原油颜色污黑。他们先用1号油箱的油洗浅色衣服,经过反复使用,干洗油发黄不能再洗浅色衣服的时候就把干洗油转到2号油箱用来干洗中性色的衣服,
又经过反复使用干洗发黑不能再洗中性色衣服的时候就转到3号油箱洗黑色衣服,又经过多次反复使用后,干洗油脏到发臭了才蒸馏提纯一次回到1号油箱。他们使
用的干洗油每月才蒸馏一次,这样他们的成本自然就很低了,而我的干洗店每天都要蒸馏提纯2至6次干洗油,所以成本就比他们高出很多了。
  
在这家
店干了一个月,我找了个理由就把工作辞了。又到远些地方的一家美国****世界品牌干洗店,来到这一家更让我感到吃惊,这家的干洗机非常简单,机上只有过
滤装置,没有蒸馏净化器,因机器内的油长期储存的是脏油,
白色浅色衣服根本不能进入机内洗,这些衣服只能通过水洗熨烫局部处理来代替干洗,据里面的师傅说干洗油使用半年才能从机内抽出,放入大盆内用白土和活性炭
处理后,再把干净的油放回去继续使用。相比之下,他们的成本自然是极低了。我算了一笔账,把我的干洗店与这两家店做了个对比(如下表),就知道他们是怎么
打败我的了。
  
清油周期(天数) 耗电(度数) 清油成(元)
  我的店 每天淸油2至6次 350(平均每天) 约14500(每月成本)
  意大利招牌的店 每30天淸油1次 4(平均每天) 约100(每月成本)
  美国招牌的店 每180天淸油1次 无 约18(每个月成本)
 
 
干洗可以保证衣服不起毛、不缩水、不退色、不变形,使衣服亮丽光泽,延长衣服寿命。可是如果您的衣服在这样干洗店内被干洗出来(行内人称之为老汤干洗)之
后,这样洗出来的衣服还能算是洗干净了吗,这样洗出来的衣服上有多少细菌和污渍呢,这样洗出来的衣服还敢再穿在身上吗?我不想昧着良心欺骗我的顾客,我没
有学习他们的干洗方式,没有用比他们更加低廉的价格来把我的顾客吸引回来,因为我要做的只是我的本分,就是把衣服洗干净,而不是把它越洗越脏,所以最终我
选择了退出。
  
最后我想提醒下经常干洗衣服的朋友们,不要盲目的相信品牌,相信连锁,打折、五花八门的促销活动和低廉的价格
———————

不要購買須要乾洗的衣服

除了多了開銷

也用化學溶劑來洗

這樣會增加環境的污染

——————

衣物非必要不乾洗

乾洗衣服污染環境危害健康,可免則免

—————————————–

季節交替之際,衣服也要跟著換季。在端午節之後,按照台灣的習俗,冬天的衣褲將漸漸清洗而後收藏起來。有些衣服可以自己用水洗的是花不了多少錢,但若需要乾洗的交洗衣店去洗,便得花大把鈔票(因而有人說,要乾洗的最好不要買。因洗上幾次便能買件新的)。

 乾洗和水洗最大的差異在於所使用的洗衣液體不同,乾洗是用溶劑而水洗則是用水。而什麼用水洗,什麼用乾洗則要以衣服的材質為主要考量。所以說呢,乾洗決對不是乾乾的洗哦!如果只用藥劑去擦拭污點是不能稱為乾洗的。

 而且在乾洗過程中需要使用溶劑,在台灣被使用的乾洗溶劑有三種,氟化物因會破壞臭氧層而被世界各國禁止使用所以僅有少部分被使用著。目前使用率最高的依
序為〔石油系〕〔四氯乙烯〕〔氟〕。一般而言這三種溶劑都有毒性,石油系是以影響皮膚及腦神經為主、四氯乙烯是以影響肝及中樞神經為一般人所熟知。溶劑多
少具有毒性,只有在正當的使用及管理中有效地去控制回收才可以避免人體受危害。

 在美國一本「時裝治療」書作者貝蒂,為能使諸位省下乾洗錢,她說:「不管是絲質、棉質或羊毛,絕對可以自己來。」清洗步驟與方法如下:

半匙液體洗衣精(一件的用量)加入足夠浸沒毛衣的冷水中。

認為浸泡時間已夠就取出,然後用冷水沖洗兩次,去盡皂汁。

第二次沖洗時,可加上一滴甘油當作鬆軟劑。(甘油可在藥房裡買到)。

取出後放在平面上輕輕壓乾水份,不要扭絞。然後平放在一塊乾的大浴巾上,任其陰乾。只是在陰乾的過程中得輕輕抖動幾次。

認為已乾,先輕彈衣之一角試一試是否已鬆軟?若然,便可抖動全件,隨後,就可收藏起來。





引用資料
http://www.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free/1/1558994.shtml
http://www.wretch.cc/blog/charlie881/22272918
http://tw.myblog.yahoo.com/jw!xZ4WvMCYBUZ2Bzgo.0rZ36KVqQ–/article?mid=1780&prev=1842&next=1592&l=f&fid=12

http://74.125.155.132/search?q=cache:vLddBewUm34J:www.edb.gov.hk/FileManager/TC/Content_4063/greenlife_100ways.pdf+%E8%AB%87%E8%A1%A3%E6%9C%8D%E4%B9%BE%E6%B4%97&cd=7&hl=zh-TW&ct=clnk&gl=vn&lr=lang_zh-TW&client=firefox-a

http://elearning.rad.gov.tw/forum/viewtopic.php?t=8262&sid=f9218a1696a402956f355d72ffbb9dae

發表迴響

